幾天前母親節剛過,偶爾會看到臉書還會出現有關於母親節的一些訊息。

這時突然無聊時反問自己,『母親節你有什麼想法?』

沒錯!如何好好的認識真正的自己,就是要經常反問自己的一些心情想法來自我察覺。這個技能也是30幾歲之後才慢慢學會的。

 

回歸正題。母親節喔沒啥想法耶!

小時候自己應該就是一個不被家人關心的人,個人感覺是我媽從來沒有嘗試過了解我。又或者說我們的上個年代根本就沒有所謂的『關心』的概念,包括我爸也是這樣。

當然可以說自己的父母也是承接了他們上一代沒以收到『關心』的想法和習慣,所以他們便沒有這樣覺知。

相同的我們的父母沒有『關心』的概念,我們從小也就沒有這樣的概念,包括我的兄弟姊妹。換句話說,自己從小就是生長在一個沒有『關心』的家庭環境。當然自己在那樣的環境長大,同樣也是個不懂得如何去關心別人的人。

想起以前的自己也是會以貶損別人、消遣別人當有趣,以自以為是關心的方式在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關心,並且沒有自信、安全感,處處只想證明自己存在的。

 

以前文章也曾經提到我爸同樣也是個極度沒有自信、安全感的人,後來因為台灣經濟起飛加上他自己的努力,在事業上有點成就,於是在沒自信的情況就轉成了膨脹自大,同樣也是一直以貶損(我媽)、打罵家人(我們)來強調、證明自己的存在,加上他的個性、行為又是陰晴不定,因此造就了我們家庭生活模式。

我媽只是個國小畢業的傳統婦女,在我爸這樣陰晴不定的個性下,也造就了我媽自卑與憂鬱,不敢直接槓上我爸,所以從小都是聽到她私底下不停地抱怨我爸,對我們的教育模式就是忍讓、以和為貴。加上後來我爸外遇,更讓我媽產生了憂鬱症,除了導致沒有心力來真正的關心我們,最後也因此併發許多慢性病提早離開我們。

 

從國中開始,就有感覺自己就像一般的寵物一樣,就只是被養大而已,但內心需要的關心從來就沒有得到過,例如在青春期遇到自己因身高、長相、沒自信等,導致沒有異性緣的問題。

對於自己的人生目標、方向、興趣,家人都是採,說好聽一點是『開放式教育』,讓我們自己做決定,但說難聽一點就是讓我們『自生自滅』。(相信有人應該可以分辨出什麼什麼是『開放式教育』和『自生自滅』的差別吧!)

 

媽媽還好,儘管不太曉得我們的內心想法,但至少會參與我們的生活,但爸爸則是顧著他自認為的養家活口的工作。

這麼說好了,從小到30幾歲,相簿裡沒有一張是他獨自和我拍的合照,只有幾張是有其他家人在的合照。30幾歲後有幾張還是我主動提出要求和他個人的合照相片,這樣就可以知道他和我們的互動狀態。

沒錯!我爸就是這樣一個活在他自己世界的人。

 

P.S1雖然小時候我爸有打過我們(上了國中後就沒有再打我們),但他從來沒有動手打我媽過,雖然只會貶損我媽,但或許在那個年代,已經算是不錯的了。

P.S2雖然對我媽的關心頗有微詞,但他曾在無意中做過兩件讓我至今仍記得、覺得感謝的事情,這裡就不提了。

 

回來談談我媽,上述媽媽雖然和我們有互動,但可能因為那個年代資訊不發達,整個社會狀況幾乎都是這樣,加上遇到我爸這樣的另一半,所以對我們大概就只限於養育和陪伴而已,至於如何去真正關心到我們,實在是無所學習也不知如何去做。

印象中最深的一句就是,從其他家人和親友的口中聽到他到處跟別人抱怨我說『我從來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以至於後來自己也不想跟他說任何心事了,因為除了沒有鈴聽、說了會被否定之外,還要被抱怨,倒不如都不說了。

尤其是在女裝這條路時,當時32歲除了跟他說之外,也把所有的想法和心事寫了一本書讓他看了,結果看似表面的認同,結果私下還把我的生辰八字拿去問算命的,問說我這輩子會不會改掉這個習慣,此外還到處跟親友訴說他的心酸。換句話說他不是真的認同關心我,而是把焦點放在自己是個受害者的身上。

這也是至今讓我無法釋懷的一件事。

 

其次,他在我高中時為了他自己所謂的公平,沒有好好去審視子女間的個性,做一個錯誤的決定偏袒了某個人,造成了至今我的第二次傷害以及同樣害了某個人的一生(這件事這裡也不多說了)。換句話說,他真的是沒有用心在關心我們的情況。

所以說什麼母親節…,自己還真的蠻無奈的,呵呵。

 

或許有些無腦的正義魔人會說『他那麼辛苦的把你養大,你竟然不懂的感恩這麼說』等廢話。

一、假如你養了一隻寵物,就可以隨便凌虐他嗎?你會要求牠將來回報你嗎?
二、假如今天你救了一個人,雖然他的命是你救的,但你可以隨時殺掉對方嗎?

三、假如今天我對你好,那我就可以對你予取予求嗎?

 

許多人都會把施恩和回報當作是一個對價關係,如果對方有施恩的話,另一半就必須要回報,否則就是不懂感恩、無情的人。

要是有這種想法的人,就只能說這樣的人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愛』和『施恩』。

假如是真的愛對方、想施恩給對方的話,不求任何回報才是真正的愛和施恩,不是嗎?

 

知道媽媽也有自己的無奈和委屈,但沒辦法,我無法選擇自己想要的家庭,同樣的他們也無法選擇我是他們想要的人,就只能如此。

當然也會感謝他把我養育長大,所以當他還在世的時候,也盡可能的做自己能做到的事,只不過因為爸爸的關係,他自己也幫不了自己,真的是很令人感到稀噓無奈。

 

有鑑於自己原生家庭的關係,從以前就努力想找到自己、走出自己,進而學習關心,所以才會想要去多看一些心理學的東西。

在目前自己最重要的課題就是先學會『如何關心自己』、『愛自己』,就像心理學說的 『學不會愛自己,是你從來沒有被愛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U0fbtsrgZU

 

寫出這些內容,同樣就只是純粹想抒發自己心情想法而已,並告訴自己接下來就是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不是誰的錯。

既然已經出生在這個世界,能做的就是以自己的意志好好過完這一生,不要愧對讓我出生在這個世界的大自然和自己。同時也要感謝一路走來真正幫我們許多的貴人。

最後,也希望自己的這篇文章,幫助到跟我一樣有相同遭遇、感受;覺得自己原生家庭沒有那麼美滿的人。

2024/05/17母親節的感想

 

【2024/07/02補充】

網路上也看到不少人一直在發一些強調媽媽有多偉大的人。

下面也有不少人在附和,我只能說這些人要嘛

  1. 本身是出生在幸福家庭的人
  2. 被傳統社會洗腦人的
  3. 既得利益者


以前文章陸續有提過,一個好、真正行善的人,不會自己去強調自己有多好,做了多少事。

好比『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梁武帝問達摩祖師他蓋了許多廟,辦了許多法會,有多少功德。達摩祖師回答『全無功得』;

共產黨一直在強調自己的偉大復興的那種感覺;

在台灣的一些老人一直在強調要敬老尊賢的感覺。

 

大家可以好好去思考,一般正常人誰會不想感謝回饋、尊重對自己好的人,加上整個社會氛圍、從小到大的教育都一直在強調+『洗腦』這些觀念想法。那為什麼還會有不孝順、不敬老尊賢的情況。
所以是否有人去真正去關心,那些不孝順、不敬老尊賢的人其實是可憐的受害者,但社會大眾反而又繼續對他們批判攻擊,傷口上灑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