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不曉得那些會遲到的人,到底是抱持著什麼心態與別人相約的呢?


 


之前跟一個姐妹約好2009/07/12(日)晚上八點在鳳山見面。事先在網路還有跟對方強調請他不要遲到,可是從七點五十二分等到大約到八點十五分不見對方的蹤影,於是我就很不爽的離開回屏東了。


 


很想問一下對方,你是把葉子當做有錢有閒的人嗎?屏東來回鳳山不用花時間、花油錢喔?感覺自己好像是笨蛋一個傻傻在那邊等了二十分鐘。還有做了令自己覺得更笨的事情,就是怕妳從高雄騎車來鳳山會很辛苦,想說還特地買了飲料期待妳的到來。結果


 


之後回到屏東後馬上上網在他的部落格,除了告知對方我已經回到屏東之外,也留言問對方沒有來的原因。後來對方回應說他有去,但是沒有看到人。於是我再度留言問他是幾點到那邊的?是否有找到我跟他說的詳細地點?然後對方在事隔六天後才又簡短的回應說「很抱歉,我沒時間上線,一直在醫院裡。」


 


令葉子生氣的是,從頭到尾對方給我的感覺好像對於自己的遲到蠻不在乎的,逃避所問的問題,並且沒有道歉的意思。(唯一所說的『很抱歉』感覺就只是指他沒有時間上線回應的事情。)


 


或許有的人會覺得葉子怎麼那麼大驚小怪+小氣+嚴肅,只不過遲到而已,等一下又不會怎麼樣?


 


在葉子看來這不是遲到不遲到的問題,而是有沒有去尊重、在意對方,對自己說出來的話有沒有負責任的問題。


 


很簡單,會遲到的人自己仔細想想,如果今天有一個重要的考試或是面試,你會遲到嗎?假如在限定的時間沒到的話,你去問問主考官還能不能讓你進場。


因此問題就來了,為什麼有些場合打死了你就是不會遲到,但是在某些場合你就會遲到,原因何在?差別在哪裡?


關鍵就是在於我們有沒有去重視那件事情而已。


 


另外,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遲到過,葉子也是有幾次遲到過的情形,但是對於遲到後,我們本身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


要想想別人是沒有義務等我們的,憑什麼要讓別人來等我們,我們有比較偉大嗎?難道別人的時間就不是時間嗎?


想想對方是帶著多大期待的心情、排開了多少重要的約會、撥出了重要的時間才來與我們相見。想到這些,難道對於自己的遲到,一點歉意或表示都捨不得去做


嗎?


 


遵守自己和別人所做的約定就是對自己說出去的話負責任,勇敢去面對所做錯的事情,也是對自己所做的事情負責任。


 


如果對於連自己所說出來的話都不敢去負責、不敢去面對自己錯誤的話。葉子覺得這樣的朋友不交也罷。因為假如對方有這樣的習慣的話,總有一天他還是會做出相同的事情,甚至背叛我們。想想連自己所說的話都無法去遵守的人可以信任嗎?


 


如果覺得葉子所說的沒道理的話,不然對調過來看看,換你來等我,我讓你等一個小時、兩個小時看你的心情會如何,一切將心比心。


 


最後,葉子的觀念是假如會在約定的時間遲到的話,乾脆就不要約定好那個時間。既然會遲到幹麻要約那個時間呢?例如:約了九點,但是卻遲到十分鐘。那當初為什麼就不約好九點十分見面就好了。既然是雙方同意約好的時間,就是要好好去遵守不是嗎?


 


※葉子一直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公佈這個姐妹的名字,以防下次有其他人也遇到相同的事情。但是想到我們這個圈子已經夠小了,不要再攻擊自己人,於是想說就算了。只希望那位姐妹能夠了解,下次能夠改進就好。


 


※約會基本觀念


1.與人有約的時候,請務必提早到,以免臨時遇到突發狀況而遲到。


2.遇到臨時狀況無法準時到達的時候,請儘早告知對方狀況。多久之後會到,讓對方心裡有的底。


3.遲到後請對自己的遲到負起完全的責任。


4.當遲到時卻無法和對方取得聯繫,請在事後儘早告知對方,並負起最最大的責任。


5.有時候也要注意不要太早到,因為太早到有可能對方還沒有準備好,而打擾到對方。


 


※葉子常常也會告訴其他人:「我在跟人有約的時候,假如在約定的時間,對方沒有出現,而且也沒有事先來電跟我說明情況的話,我大約只會等10分鐘,仍然沒有看到人以後就會離開了。」


或許說出這樣的口氣會給人感覺葉子好像很有『個性(驕傲、臭屁等)』,但是可以仔細去思考,真正有『個性』的人是誰啊?葉子準時到,對方還讓我等了10分鐘


那樣的感覺就像上篇『辣妹遭狼掐臀,報案始知男兒身』新聞報導一樣,明明犯罪的是那個色老頭,但是卻說出感覺自己好像是很倒楣的受害者一樣。


 


有些人(女生)也會試探性的問葉子:「如果對方是你喜歡的女生遲到的話,你也是會這樣嗎?」我的回答是:「沒錯!一視同仁。遲到還有分什麼男生、女生;喜歡、不喜歡的呢。對方會遲到就表示對方不重視這次的約會和我這個人。如果對方是抱持著想要測試我這個人是否有耐心等她,來證明我對她的喜歡程度的心態的話,那就更令我厭惡了。」


「以前有說過,要觀察個對方在不在意我們,不是用遲到來測試對方。為什麼不是反過來,先由我們準時到,然後去觀察對方有沒有準時到,就知道對方在不在意我們了,這不是更簡單嗎?」


「會做出測試對方這樣舉動的人,反而是證明自己『自私』、『索取』、『沒有自信』、『不信任對方』等的表現不是嗎?因此假如當知道所喜歡的女孩子是這樣的個性的話,對方也就失去了讓我喜歡的資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