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有一次在寺廟裡面看到一個張口微開好像要說出什麼話的觀世音菩薩,於是就問他的好友佛印和尚 "你看見觀世音口中好像念念有詞,你知道他在唸什麼嗎".佛印回答"他在唸"南無觀世音菩薩".蘇東坡好奇問"他為什麼要念他自己的名字?".佛印回答"因為求人不如求己啊!"


在人生的路途上(當然也包含變裝).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千萬不要奢求別人會主動來幫助我們,了解我們內心的想法.因為別人不會"他心通"所以永遠不會曉得我們心理面在想什麼還有感受,就算別人知道我們在想什麼,也沒有義務來幫助我們,既使是自己的家人或是最親的人也是如此.


葉子走到現在,可以說都是自己一直支持自己走過來的.假如葉子當初不願意自己開口說出來的話,放在心中20幾年的心事到現在也不會有人知道;假如葉子平常跟家裡關係沒有打好、做好溝通的話,家裡的人就不會那麼容易認同;假如葉子沒有開口要求的話,也不會有人给葉子一些裝備;假如葉子沒有自己賺錢的話,也沒有能力去買那麼一兩件衣服.一直從來沒有人主動先開口或是主動來伸出援手.從2005第一次自己開始願意走出來,主動開口告訴其他朋友、寫文章告訴其他人、寄邀請函給其他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可以從葉子的文章看見一路點點滴滴的改變,都只是因為"葉子自己願意".是的就是葉子一路支持著自己讓自己慢慢有所不同.


走來跌跌撞撞的心酸挫折,沒有人能夠了解體會。冷嘲熱諷、袖手旁觀、等著我們跌倒看我們笑話的人比比皆是。現實的令人可恨的是當有一天我們做出了一些成就出來的時候,這些人又會靠近來說一些冠冕堂皇的話。


曾經開口拜託一個跟我蠻好的女生(可能只是自己這樣認為)說"如果你假如有不要的衣服能不能先不要丟掉,可以給我好嗎?"。她回答"好啊"。有一次她真的是拿了一件衣服給我,結果這件衣服就我來看真的就像是她不要,準備丟掉的衣服,突然想到才給我的。我看過她的衣服,她的衣服大概三個衣櫥也裝不完,好的衣服非常多,偏偏她就是給我一件看起來感覺裡面是最差的衣服。是的!可能是我的表達不夠明確。是的!她能夠給我衣服就應該要很感激了。她並沒有做錯什麼,而我確實也是該感謝她。但是當時的自己突然可以感受到當一個貧窮的人受到一個有錢人"施捨"時的無奈。有許多的委屈不曉得該怎麼發。最後,我也把那件衣服丟到衣物回收箱了。


許多人(包括家人)都說認同,而他們的認同也都僅只是口頭上的,他們會告訴一大堆我們該怎麼做的事情,滔滔不絕的意見如雪片般的飛來,但是就是不會看見他們有實際上的行動。


就好像有一家人遭小偷,附近的鄰居都趕來探望,鄰居的人就開始七嘴八舌的說"小偷是怎麼進來的啊?,"應該是從窗戶進來的吧","下次應該多裝個監視器","也可以多養一條狗看門","窗戶外該加個鐵窗"...。這時候遭小偷的人家說話了"厄~~~抱歉,打擾一下,小偷把我們家東西都偷光光,目前什麼都沒有,有誰能夠先借1萬元讓我們暫時度一下生活的"。這時剛才討論熱烈的所有人變成鴉雀無聲。


寫這些感想重點不是在抱怨,只是想要讓大家知道,真實的社會就是那麼現實,假如最基本的第一步自己都不願意走出來的話,別人是不會主動來幫忙的。別人不知道,也沒有義務。ㄧ個溺水的人,要別人來救我們,我們自己也還是先得把自己的手伸出去不是嗎?


假如有人會主動來幫助我們的話,那表示我們是個很幸運的人.


要走向陽光,首先就得讓我們自己的內心先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