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說:「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說明人其實是很容易因為環境而同化的。

許多的樂齡長輩(尤其是女性),看到我在吃的方面比較有些節制時,又看到我的體型跟他們不一樣,經常就會忍不住來『關心』說:「唉啊!你要多吃一點啦,你這樣太瘦了。」
其實,當下我也是一直很不忍心傷害他們,所以忍住沒有告訴他們:『其實是你太胖了!』

 

20170922-065312_U1841_M327584_9399

就如統計報告說,台灣男性有一半以上、女性有1/3以上過重肥胖,而65歲以上的男女更是幾乎接近一半過重肥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wJmWNttMo&t=2s

換句話說,其實這些長輩就只是因為看到他周圍許多都是跟他一樣類似體型的人,結果只看到我跟他們不一樣,於是下意識就產生違和感的排斥感,便認為是我有問題,無法自我控制的想要糾正我跟他們一樣。
就好像在整齊的頭髮中,不小心有一根翹起來,就會忍不住想要去把他跟其它頭髮梳同一個方向。還有不少類似的比喻,我臨時想不到,呵呵。
雖說這是人性,但其實是可以透由大腦思考,不受潛意識控制的。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有不下少數長輩就是以上述錯誤的觀念來『關心』我,讓自己覺得有被『霸凌』的感覺。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好像沒有那麼嚴重啊,好的,那我們換個立場過來想。
今天如果是你,你周圍都是很瘦的人,當他們看到你,三不五時就經常跑跟你說:「唉啊!你真的是太胖了啦,你實在吃太多、不能再吃了啦會容易中風、得心血管疾病。」 一個、兩個、三個、好幾個看到你都這樣跟你說。嗯!你作何感想?然後他們冠了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我是在關心你』。你覺得咧?

另外自己也不希望這些原本心地善良的人,只因為很可惜用錯誤的觀念去關心他們自己的晚輩,讓晚輩討厭他們,最後才來跟別人抱怨說晚輩都不理他們。

最後想說的是,這些這麼『關心』我是否太瘦的人,想想是不是該反過先來關心自己是否太胖過重?是否關心一下自己的健康,不要讓自己的晚輩擔心?是否先該把自己的各種狀況關心好,再來關心別人呢?
老話一句『可以關心,但不能沒腦。』

圖片1

 

To給那些說我太瘦的人:
…160公分,體重55kg~56kg,套用公式(160cm-80cm)*0.7=56Kg
http://peo.nthu.edu.tw/nthuesport/elearn=05=02.php

很抱歉~~~我的身材還蠻符合標準的,所以其實你沒有資格說我太瘦~~~,是你太胖了。

#大人的教育不能等系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人的教育不能等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