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抒發一

所謂的『酒肉朋友』,就是平常會約我們吃吃喝喝, 但一旦我們需要任何實際上幫忙的時候,就會主動消失的人。

 

葉子覺得自己身旁好像有越來越多這樣的人,尤其是最近感受特別深刻。

讓我感到最頭痛的就是會有某些學生,期末就會帶頭舉辦什麼大型聚餐,或者沒事就會硬塞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給我。(這些都是我事先說過好幾次,會造成我困擾的事情。對我來說,就算是免費不用錢的,仍然也會對我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人情壓力,而且還要花心力去處理這些我不需要的東西。)


平常親朋好友、學生相約一些偶爾的聚餐,我也應邀參加。不過會參加的理由則是認為這些親朋好友能夠藉由這些聚餐能夠得到快樂,為了回應平常他們對我的照顧,所以我會情願犧牲一下自己不想做的事情而參加這些聚餐。真正的家人朋友是互相支持的。
 

相對的,上面提到讓我很困擾的那些人,就只是單純為了滿足他們自己的所要的,我不需要的,一直強迫我去接受,結果…當我需要支持的活動,真正需要幫忙的時候,真正需要的東西,這些人卻都沒有任何回應,不見蹤影。

這種只是為了他們個人的滿足,建立在形式上的吃吃喝喝,請問這不是『酒肉朋友』不然是什麼?(比起那些『酒肉朋友』,我還比較喜歡平常幾乎都沒有互動的朋友。)

 

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酒肉朋友』會靠近葉子,當然自己也要負責任,因為也曾說過,散發出什麼樣的氣息,就會吸引到特定的事物。所以自己也要好好檢討如何改變氣場。

 

最後,衷心感謝總是在我真正需要幫助,真正支持鼓勵我的人。

◎秀味老師-總是盡心盡力的幫我完成夢想,是葉子生命中的貴人。

◎心緁-雖然平常沒有什麼互動,但卻在葉子的生日趴、旗袍趴,全力支持葉子的活動。讓葉子深深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朋友。

◎葉子爸爸-其實葉子幾乎每個活動中,都有一個幕後默默最大的推手,那就是葉子的爸爸,因為每次活動要用到的車子,就是爸爸的。葉子和爸爸生活上幾乎沒有什麼共同的話題,但每次葉子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爸爸總是默默支持到底。

◎葉子的哥哥-這半年以來,一些活動的相片,陸陸續續都請哥哥幫忙拍照了,盡管他不是專業的攝影師,但每次麻煩他時,總是二話不說馬上說好,而且是盡心努力的幫葉子拍了很多的相片,真的讓葉子非常感動。

除了上面幾位之外,當然還有許多真正有聆聽葉子需求,給與葉子實值上幫助的人,這些人葉子有機會都會一一寫出來。

 

我要大聲的聲明,

葉子需要的朋友, 不是平常只會吃吃喝喝、練瘋話,硬塞給我不需要東西的那些自我感覺良好人。而是當葉子需要支持幫忙時,能夠真正的給予我幫助、需要的人。

 

-------------------

※情緒抒發二-失敗的教育

小時候都會以為長輩應該『都是』很有智慧人,結果…
當開始接觸到長輩時,才發覺有些長輩所做的事情,其實連小孩子都不如。也很擔心台灣小孩子的教育就是由這些人教壞的。

 

以下是在五甲上課再次遇到的狀況:

1.有個已經一年沒來上課的長輩,當我已經跟上課同學說明好,要邀請另外一位準備來接替我課程的老師,一起出席期末聚餐,讓同學可以提早認識新老師。結果她竟然公開在Line群組嗆我邀請來的那位老師,要那位老師不要出席聚餐。

首先,這個長輩已經一年沒來上課,有什麼權利去干涉現在上課同學活動的權利。

其次如果她不滿意這位新老師,可以私底下line先跟我商量如何處理。

這種連小孩子都懂的禮貌,結果竟然在將近70歲的長輩身上蕩然無存,這樣的表現如何教育下一代,真是令人擔憂。

 

2.還有一個竟然叫我把辛苦掃描好幾個小時的課本教材檔案資料全部都給他,理由就只是他只想省下2百多元不想去買一本新的課本,這位大哥你真的有這麼窮嗎?

 

3.另外有一個則是,經常拿整首的日文演歌來要我幫他翻譯成中文意思。ㄟ~~~拜託~~~我的工作是『教日文』的,不是做『日文翻譯』工作的ㄋㄟ。想問那位長輩,那你要不要多給我翻譯的費用啊?要我幫忙簡單翻譯一些學習上遇到簡短的句子是可以,但要我翻譯全部的內容,會不會太誇張啊,多幾個這樣的學生我乾脆就不用睡覺整天翻譯好了。


4.有一、兩個則是聽說我不教了,還很抱怨的、一副理所當然的口氣跟我說,「你這樣不行啦!至少要教完整本課本可才離職…。」我早在一年前就已經跟單位提出離職的申請,請他們另外找尋新老師,半年前因為單位說仍找不有老師接替,我才繼續待下去的,最後我找到了合適的老師,還千拜託萬那位老師來接替,才真正的離職。請問你去哪裡找前一年提出申請,最後還等到有人來接替才離職的員工?

 

5.老樣子,還是有一些長輩仍控制不了自己,都已經說了無數次不要拿任何東西給我來當作謝禮,這對他們來說可能是感謝,但對我來說卻又多了一個要處理不需要東西的困擾。

 

綜合之前所說的一些狀況,這也是我不想再五甲任教的理由之一。

當然這些人數不多,也有很多懂得聆聽、讓我尊敬、感謝的長輩,例如:楊笠溎老師…等。

 

最後自己也要以這些人為借鏡,希望自己將來能夠成為一個至少不會讓人那麼討厭的長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