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只貴在於彼此『尊重』兩個字~2016.03.03

ㄟ~~~發這篇文實在是給它有點無奈啦!
但卻又不得不發,除了抒發心情,讓周圍的人更瞭解葉子的喜好和需要之外,更重要的是也讓有些人知道葉子是認真的在說明自己的感受和想法,不是開玩笑的。

--------------------------------

下半年我決定放掉了一門日語課,除了距離太遠...等一些理由之外。

更重要的是覺得自己需要的基本尊重沒有被重視。

 

《事件一》

2015上半年課程結束前,有學生提議在最後一堂課,每人帶一樣食物到教室,大家聚餐吃吃喝喝聊天,我尊重大家的意見。
在聚餐的前一週,很慎重的跟大家強調說,根據我個人以往的經驗,

第一、請大家不要自以為是,擔心有人會吃不飽而多帶份量,當天我保證一定會有人多帶食物而且留下許多食物,請大家到時候不要全部丟給我、讓我帶回去,個人帶的那樣食物如果沒有吃完的話,麻煩自行帶回去。要帶什麼食物請同學自行商量好,以免重複吃不完。

第二、我本身對吃沒有興趣,而且也吃得很少,麻煩當天請不要一直硬凹我吃東西。

該週果不其然,如我所預料的(其實不是預料,只是因為經歷過太多次了),有些人真的帶了一些消不完的食物,結果就有人看我好像沒有吃什麼就叫我全部帶回去,最後是因為我認真的跟他們說上週都已經說過了,有些知情達理的同學才勸其它的同學大家一起善後。

結果當大多數的人都回去的時候,還有一個學生跑來跟我抱怨:「…老師,你都沒有怎麼吃…這樣會讓我們大家都不敢吃,也玩得不開心…早知道就不要在教室辦聚餐了…」

所以現在是怎麼樣?難道我吃很少也有錯嗎?怪我就對了,難道之前我沒有事先說嗎?

 

《事件二》

同樣的2015下半年課程結束前,繼上學期教室聚餐不愉快的氣氛情況下,有同學提出要在外面餐廳聚餐。
好!我同樣答應了。(但老實說,我實在很不喜歡這類的聚餐,尤其是謝師宴,理由這裡不多說了。)
同樣的,我再次跟同學強調,我們和我的家人一起用餐時都是各點各的、各付各的,沒有再請來請去,所以要聚餐可以,但麻煩不要請我,這樣我會不習慣。

由於騎機車比較方便,於是我第一個到達聚餐的地點,當下也順便點餐付費了。

當人都到齊開始點餐時,有人知道我事先點完餐付費,馬上就讓大家分攤把我付的費用退還給我,我再度說明我的想法。儘管如此,還有人在旁邊一直勸我不要切別人的好意,硬把錢塞還給我。(想說既然這樣你們就不要約我嘛!要約我又不尊重當事人的心情,請問這是什麼心態?)

事到如此,看到他們這樣硬凹,覺得他們已經無法理解,無法再溝通。而自己也已經感到很累,當下就無奈的把錢收起來。

聚餐後在回家的路上,邊騎車邊想,心情真的鬱卒,覺得在這裡自己想法從頭到尾都沒有被尊重,強調了好幾次的事情,就是有人沒有辦法理解接受。所以便下決心想說:「好吧!反正既然都是我的問題,不希望造成大家的不開心,同時也讓自己不開心。每次上課通勤要花那麼多時間,還把自己搞得那麼累,既然如此,那我離開總可以了吧!」(從第一期開始接課,因為距離的關係,就有想要辭掉的想法,不過因為有些人很支持鼓勵著我,為此我才情願回應他們的心意,不管距離是否遠而持續教了2年。)
 

不管是上課、還是任何的活動,從來沒有強迫任何人一定要做什麼,沒有強迫一定要買書、一定要帶課本、一定要準時、一定要參與、一定要…等等。既然如此為什麼這些人就一定要硬凹要我去做一些不想做的事情。即使是上課,我也只有一個原則,『尊重別人上課的權利,不要影響別人上課』而已。除了教日語之外,自己則更希望能把日本的一些良好的尊重別人習慣帶進台灣,但經歷到上面的情況,我覺得我失敗了。想問一下難道尊重一下別人的意願很難嗎?

從兩年前開學一開始,有機會就會一直強調『不要拿吃的東西給我』、『不要送我東西』、『我對吃沒有興趣』、『不要請我』等。這些話相信強調不下三次以上,從笑著說到嚴肅的說,可是有人沒有辦法聆聽進去。

 

除了上述兩件比較讓我在意的事情之外,陸續也有其他一些瑣碎不受尊重的小事情。最後再加上,

1.去年下半年開始幫忙家兄補習班的安親數學,剛進入這個領域也讓自己需要花了很多心力、時間去調適。

2.最最最重要的還有,長久以來自己還有一些夢想想要實現,但因為時間排得很滿,一直沒有辦法好好靜下心來完成,需要給自己多一點屬於自己的空間。

陸續種種的情況整個累積起來,才會不得已考慮做了這個決定。

 

當然也有很尊重我的想法、讓我覺得很窩心的學生,這裡真的要跟他們說聲抱歉了,我也盡可能在去年9月初告知想離職工作的單位,並於今年3月初找到了一位能力比我強很多、上課很風趣、也很受歡迎的日語老師,希望能夠多少彌補一下那些支持鼓勵我的人。至於這位新老師是否願意接任,就看這些人是否有這個福分、是否懂得好好珍惜這位難得的老師了。

 

--------------------------------

請真正關心在乎葉子的人麻煩務必花點時間看以下的內容

葉子不會隨隨便便就做一些決定或者馬上就對一些事情馬上下定論,一定一定一定都是至少超過三次以上告知。

以下幾篇寫過的文章內容,再再說明葉子的想法以及所需要的,不曉得是否有人認真看過、真正重視過?

因為發覺之前曾有把內容傳給一些朋友,但仍是有人會無視我的心情,一直在踩我的地雷~~~粉無奈ㄋㄟ。

 

2014/09/12最近生活心情雜記之一-葉子想要的

http://leafage2000.pixnet.net/blog/post/216339994

2015/01/11送禮的藝術

http://leafage2000.pixnet.net/blog/post/255168298

2015/05/15生日願望-唱一守溫柔的詩歌給自己

http://leafage2000.pixnet.net/blog/post/286534639

 

好!我們再次把上面三篇內容,做個重點總整理。注意!全部是必考題! >Q<

★大原則就是:請不要一直硬凹或者強迫,當葉子一直在強調說不要的事物,尤其已經用很正經表情敘述時。

這個大原則這就是對葉子最基本的尊重了。
葉子是一個喜歡生活自由自在的人,所以除了不喜歡去勉強別人做一些事情,更討厭一直被別人勉強去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

 

▲請不要隨便送物品給葉子,尤其是吃的

要送之前請麻煩先問我,除非有人想賭那99%被拒絕的機率。而葉子會誠實的告知什麼是需要?什麼是不需要的?不收禮物的理由上述連結文章裡有詳述。如果有人硬要丟給我不需要的物品的話,葉子會留在當場不帶回家或者帶回家後直接送進回收垃圾桶。

 

▲請不要干涉葉子的飲食多寡,聚餐等任何活動費用請各自解決

不要閒來沒事一直在旁邊碎碎念說『葉子太瘦、吃太少』,想反的其實說話者太胖、吃太多。請把自己的事情管好就好,不要去管別人的閒事。另外葉子也討厭別人請客,請來請去的沒有意義。

當有人覺得葉子怎麼這麼無情、無可理喻的時候,請先想清楚是誰先不尊重對方的。一個主動去殺人和一個自衛殺人,法律判的刑罰是不同的。怎麼可以去說一個因為自衛而反擊殺人的人冷血無情。

如有上述狀況,經過葉子提醒3次以上,對方仍是不尊重我個人意願,硬要強迫葉子,表示彼此個性真的不合,很抱歉,我會和這樣的人慢慢疏離,從此不會搭理對方當葉子很無奈說『我懶得跟你說了』,表示已經決定跟某人已經不再有任何瓜葛,所以拜託麻煩不要讓葉子無奈的說出這句話。

如果有人真的真的那麼有心、有誠意,想送葉子東西、請客、捐贈、支持葉子、幫葉子完成夢想、讓葉子開心的話,有本事就麻煩請直接送現金,保證不會拒收。以下是匯款帳號

郵局代號:700

局    號:0071001

帳    號:0858893

戶    名:郭彥志

 

★葉子喜歡、需要的是…

支持或者幫葉子完成SM女王造型的拍照夢想(2016年)

●幫忙介紹宣傳一下葉子的書和部落格給大專院校、媒體…等。

●支持葉子舉辦的活動或者提供活動,如聚餐、演講…

●和穿女裝的葉子一起合照,並把合照相片傳給葉子

●以任何形式來支持鼓勵葉子。例如:網路的留言、來探望葉子、告知葉子何時哪裡有活動聚會、來問葉子問題…等。

●告訴葉子自己不敢讓人知道的心事或想法,葉子喜歡被信任,知道對方內心真正想法的感覺。

●真實的女性朋友,願意帶葉子去買女裝,願意讓葉子女裝參加他們的聚餐

●有活動時,有人能幫葉子拍照

●有人能幫葉子做成像這樣的微電影。http://leafage2000.pixnet.net/album/video/576884101

●給葉子一個微笑或者一個擁抱就足夠了

 

1.若有內容不清楚的,或者想要多知道葉子其他的需要,麻煩直接來訊溝通詢問。

2.若上述皆沒有辦法做到,也不用太勉強、太在意、放在心上。


最後您可以覺得葉子固執、不可理喻,也可以選擇遠離我,一切都無需勉強,人際關係就只是在於彼此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