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天,在城市光廊,帶著許許多多感謝的心情,舞出自己對生命的感動。


-----------------------------------------------------------


最近看了日劇『仁醫』第二部,裡面有許許多多令人感動與省思的劇情,包括了主角陸陸續續面對許多無法去改變的命運的挫折感等。其中裡面的一句名言:


上天只會給予人們能跨越過的試煉


-----------------------------------------------------------


【序】


u        緣起


一年半前,20091212日 寫了一封e-mail到『迷火佛朗明哥舞坊』的信箱,內容是


「負責人您好,


不好意思,我是個男生,但想反串表演佛朗明哥女孩子的舞蹈,自己以前完全沒有舞蹈底子,因此想詢問一下貴校高雄分校是否可以接受這樣情況的教學呢?


 


3天後(12/15)收到了回信,


X先生您好 


我是高雄的負責人瑀馨,您的問題我們收到了,


對於課程我們有初級的課程,(沒有舞蹈底子也可以學唷!)至於費用以及上課的時間,我將我們新課表夾帶於檔案中 您看一下喔!


教室開放時間是星期二到五的晚上5點到10點和星期六早上10點到下午6點,歡迎您來詢問課程  也可來觀看教學唷!


 


收到這樣的內容,12/17就又麻煩妹妹陪我去高雄迷火教室詢問狀況,當時在場的除了櫃檯服務人員瑀馨之外,我們這位開朗活潑又專業(之後又發現她還外加唱作俱佳又搞笑,呵呵)的Luisa老師也在場。詢問她說是否介意我學女孩子的舞蹈,Luisa很阿莎力回答『沒問題!』,於是當下也就順便報名了。


 


沒記錯的話12/23(三)就開始上我的第一堂課『吉普賽歡宴』。


然後就這樣開始了人生生涯中第一次正式學習舞蹈的第一步。(小學有跳過土風舞,但我覺得那個不算是舞蹈,呵呵!)


 


u        想學『佛朗明哥』舞蹈的理由


在許多的舞蹈裡面,會選擇想學『佛朗明哥』的理由:


第一、


佛朗明哥舞蹈給我的感覺是可以展現出女人如玫瑰花般『艷麗』、『熱情』、『狂野』、『自信等的風采。因此自己會希望能夠透由學習佛朗明哥來表達出自己內心這些感受。尤其平常沒有自信的自己,很希望將來有一天可以藉由跳舞來展現出自己自信的一面。


 


第二、


佛朗明哥有各種曲風適合每個年齡層,不像有些舞曲只適合年輕人跳,而一想到像我這樣接近中年的人要再跳年輕的舞曲,除了身體狀控已經不合適之外,同時外型也已經更不合適了。


而佛朗明哥不同,除了年輕人跳是給人有熱情活力的感覺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就是會隨年齡層的增長越能夠展現女人的魅力、韻味與成熟美。這或許是其他舞蹈所沒有的特點。剛好也適合葉子現在的年紀,呵呵。


 


第三、


妹妹好幾年前就曾經同樣在迷火學過佛朗明哥,也曾經看過她們的成果展,當時看到她們的表演時心理就好想學。不過當時因為還沒有走出自己,同樣也是害怕自己完全沒有舞蹈底子、被當作怪人排斥等。


後來妹妹因為有太多的事情要忙,不得已中斷學習,而我就利用這樣的機會順便向妹妹借她的舞蹈衣服上課(妹妹舞裙剛好合身,不過舞鞋不合腳),省了許多的花費。所以在花費上除了每次報名費用是初級班6堂課NT.1900-之外,就只有花了NT.1800-買了一雙舞鞋而已。


 


u        學習點滴


記得第一次去上課,先在男廁換穿好舞裙與紅色舞鞋(上半身是穿男生的T恤,就是完全男生的樣子),準備要打開進入教室的門的時候,心裡實在是非常的緊張。因為連我自己都覺得這樣的打扮很奇怪,呵呵。


深吸一口氣打開門進去時,老師和幾個同學(全都是女的)已經在裡面了。跟老師和瑀馨打聲招呼後,就發現她們兩個的回應,就像平常的打招呼一樣。


 


不過由於裡面的同學全部是第一次見面的生面孔,因此自己也就不知所措的找個椅子坐下來一個人靜靜的觀察情況。


陸陸續續還有其他上課的同學進來,可以看得出有些同學看到我的樣子是讓他們感到驚訝的,包括上課的時候也是一樣。


 


一個半小時的課程大約會分成兩個時段,上半堂課是暖身加上基礎動作教授,下半堂課則是教授這次所要學習歌曲的舞蹈內容。中間大概會休息個5分鐘讓我們喝個水。於是這時就有受不了好奇的同學跑來問我說:「你怎麼會穿裙子上課」之類的問題。我的回答幾乎一律是:「之後會想要反串上台表演


 


大致上同學第一次看到我這樣上課會覺得很奇怪,不過通常第二次上課就覺得沒什麼了。


可是每新一期的第一堂課時,自己的內心還是會有點擔心害怕,因為每期幾乎還是都會有新的同學報名上課,而我比較擔心的是怕嚇到新的同學、影響到她們上課的情緒。不過後來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反而是陸續遇到一些有趣的狀況。


 


例如有一次有位同學看到我穿裙子上課時,帶有點驚訝的問說:「你們男生來學也都要跟著穿裙子喔?」我不好意思的回答:「不是啦!我是因為要反串,練女生的舞才穿的。」


還有一次則是一個同學下完課以後,笑著跑來誠實告訴我說:「妳知道嗎?剛才上課練習的時候,我看著妳的樣子一直笑呢!」


而在每次新的一期的第一堂課時,不乏會帶著好奇微笑的表情打量著我,或者直接問:「妳怎麼會穿裙子上課」等的同學。


 


種種的情況下來也都是令我覺得很有趣,並且也真的非常感謝到目前為止一起上過課的同學,她們沒有一個是因為我這樣而顯露出異樣的反應,甚至有的還會鼓勵我呢!所以學到現在對我來說每堂課都非常快樂、有趣的。


 


u        心想就會事成


自己有自知之明,雖然外在條件完全不行,而跳舞也是徹底的新手上路,不難想像上台的樣子大概會慘不忍睹,但是還是夢想想要嘗試有一次上台表演的經驗,挑戰自己看看究竟能夠做到什麼樣的地步。


所以從一年半前開始學時,就有已經有抱著想要上台表演的一天,20100626日 曾有一場是在高雄夢時代的成果展,不過當時因為才學半年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放棄。


 


直到最近2月底去拍完藝術照以後,突然想到下一步的可以達成的夢想就是上台表演,於是就一直很渴望能夠有出現表演的機會。


 


就這樣一直想著想著,原本在4/12(二)決定用另外一種方法來開始著手實現這個夢想時,意外地就在隔天4/13(三)上課,Luisa老師就突然宣佈預計5/14迷火將會在城市光廊從新開始每個月都會舉辦表演活動,問是否有同學有意願上台表演。


雖然知道自己到目前為止仍然跳得非常的爛,但是這次決定不管跳得好還是不好,總是先去嘗試,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意思是搞不好等覺得自己已經練好可以上台的時候,可是場地、機會等條件都已經消失或者發生意外無法上台,而留下遺憾)。所以當天就馬上把握這次的機會舉手和其他兩個同學確定了。


 


下課騎車在回家的路上時想著這件事情,深深地覺得實在是很不可思議。不只這次,在自己人生當中好幾次都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就是當有很強烈的意念想要去做某件事情時,機會就會自己出現了。


 


u        試妝


上台的兩個星期前一直在傷腦筋要上台的彩妝與造形該怎麼處理,最主要的是表演的人統一頭髮後面要包一個包包起來然後再裝飾頭花,這對我來說可是一點都不行。雖然曾經想到那位拍藝術照時替我做造型可愛的彩妝師-Joyce』,不過因為諸多的考量,最後便臨時想到之前曾經參加過勞委會所舉辦的職業訓練補助課程『新娘秘書造型班』的指導老師-『林青幸』老師。


 


會找 林 老師的理由,除了是她們家同樣也是在屏東距離比較近之外,許多情況可以馬上解決。另外老師也已經在美容業從業20幾年而且是專攻整體造型。還有之前曾經見識過老師化舞台妝的精湛技術。最後則是覺得老師是一個觀念很先進、開明的人,相信多多少少能夠接受一些不同的想法和理念,例如反串表演等。


 


於是鼓起勇氣就跑到 林 老師店裡面去,直接告訴老師說我要反串上台表演,想請他幫我做造型。如同所料, 林 老師果然二話不說馬上就答應了,她還感到很有趣地邊笑著邊問一些問題呢!而當下我們就約了5/11下午試妝和5/14下午正式化妝。


 


5/11的試妝,一是為了讓Luisa老師確定5/14當天自己反串樣子上台是否會引起在場的人覺得不舒服,再來則是確定頭飾等物品會不會因跳舞而甩掉,以及跳舞流汗後是否會嚴重脫妝等意外的情況出現。


 


當天下午4點開車到了 林 老師的店家,裡面有老師的家人以及幾個在場練習的學生。於是就看見老師邊幫我整理造型,邊跟別人介紹說我要上台反串表演的事情。在造型的途中,發現老師真的很用心也很仔細一層又一層、一次又一次地在幫我做調整、造型。


就這樣6點造型完後,順便就在老師的家裡面換上當天要表演的服裝,準備開車去高雄練舞上課。換完服裝,還有老師的學生要求要讓她們拍下老師幫我做的造型,而自己也 和 老師合拍了相片做紀念。


 


要離開的時候, 林 老師還一直笑著問我(不是嘲笑而是覺得有趣的笑):


妳就這樣走出去開車喔?妳不會害怕喔?」


我回答:


又不是去做壞事,幹麻要怕?」(其實自己心裡是在想著『又不是第一次穿女裝外出了。』不過因為 林 老師還以為我是第一次穿女裝外出呢!,呵呵。)


於是就這樣『盛裝』,提了兩個大袋子走了 一百公尺 遠停車的地方開車。


事後5/14那天見面時,我們這位可愛的 林 老師說:「妳知道嗎?那一天妳走去開車的時候,我還和另外一個學生在門口一直看著妳,看妳會不會害怕一邊看還一邊笑到無力。」



u        試妝後去上課


5/04(三)上課時,為了不要嚇到老師和同學,曾經有跟她們預告說「下星期我會直接打扮成表演時的樣子先來上課。」


 


7點到了舞蹈教室門口,打開門教室的門,Luisa老師、櫃檯小姐以及兩個要一起上台的同學都已經在了。一進去時我先刻意不出聲,裡面的人大概愣了 一兩 秒,這時先聽到Luisa大聲的『ㄟ~』了一聲,接下來另一個同學也跟著『ㄟ~』,這時候我才出聲說「哈囉!晚安!」,而另外同學和櫃檯小姐才跟著「ㄟ~」。


因為平常上課的時候我都男生樣子,戴個眼鏡。只不過是下半身換成裙子和舞鞋而已。所以突然打扮成這樣,讓櫃檯小姐和同學差一點認不出是我來,呵呵。


然後我問Luisa「這個樣子上台ok嗎?」Luisa:「真是太ok了!」聽到Luisa這麼說,除了總算比較不會擔心當天上台會嚇到別人之外,內心更是添加了幾分的喜悅。一個要一起上台的同學則是拉著我說要一起合拍。


 


7點是我們三個要上台的人先到教室練舞。其餘沒有要上台的同學則是8點開始上課。陸陸續續來的同學應該也都很驚訝的看到我這個樣子,同樣也是有同學要求讓她們用手機拍下林老師的彩妝及造型。


 


還有一個帶著女兒來上課的媽媽同學跟她女兒說:「有一個叔叔很勇敢,他要打扮成女生上台表演呢!」女兒看了看說:「在哪裡啊!」媽媽就指著說:「就是那一個啊!」他女兒說:「哪有?她明明就是女的」(這是事後這位媽媽同學轉述給我聽的。)


 


8點接著繼續上課上到9點半多,髮飾沒有掉、臉部沒有什麼脫妝。除此之外還有同學們的驚訝。另外加上幫我貼的三層假睫毛,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貼了三層假睫毛後,眼睛卻絲毫不會感到刺痛以及不舒適感,幾乎完全跟平常沒戴時沒有兩樣;同時頭髮是用兩條所謂的『毛毛蟲』假髮飾,幫我固定在原本真髮上面,所以也不會像戴了整頂的假髮後會感到悶熱。足足証明了幫我造型林老師實在是太厲害了。


 


當天開車回家的時候,仔細回想當天的點點滴滴,感受到生平第一次受到這樣多外人(非同好姐妹)的讚許,覺得自己的人生實在是非常幸運、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