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思考這篇文章要不要PO出來的,因為之前文章已經也有PO了幾篇類似個人想法的文章。不過因為…這篇內容大綱之前就已經有寫了一些,想說乾脆還是不要浪費,把它寫成完整的一篇,也順便當作寫下次活動的過場。 >Q<

---------------------

相信經常關心葉子文章的人,或許有人應該是知道葉子寫論說文的某個特定習慣了吧!稱為葉式問證法(簡稱『葉問?』…我自己掰的>Q<),

就是會先提出問題,讓大家好好一起共同來思考,其目的就讓我們自己不要被多年環境框架所洗腦的潛意識拖著走,而是再次靠自己思考問題的癥結。

所以~~~來囉!

Q、先仔細思考一下,我們為什麼想要請別人?請別人的用意是什麼?

Q、共同用餐時曾和別人輪流付帳過,還是總是要搶著幫別人付帳呢?

先說個真實的案例,(不曉得讀者是否有遇過這樣的人,或者本身自己沒發覺就是這樣的人…

曾遇過幾次不同的人,但這些人每次外出用餐後要結賬時,都搶著要付錢請客,有趣的是還不能跟他起爭執,如果不讓他付的話,對方還會生氣。

於是第二次聚餐時想說,上次對方已經請客請過了,這次禮尚往來應該換我們來請了吧!結果對方還是硬衝去結賬,跟對方說了理由,對方就是一直說「唉呀!沒關係!沒關係啦!…」再繼續說下去,對方又生氣了…。

於是第三次聚餐時,便事先偷偷去結完帳,事後對方知道後,還是很生氣的把錢全數都丟還給我,認為我這樣不尊重他。

知道這種人的個性後,就盡量不會再和對方去聚餐,不過幾次不得以情況再次和他們聚餐,禮貌性把錢掏出來說要各付各的,當對方說不用時,就不再和這些人爭執了。

最扯的是,之後~~~從別人口中竟然聽到這些人跟其他人抱怨說,和我一起吃飯時,我都沒有在出錢的…,我…無言了。

 

我們家可能和一般中國人的家庭很不相同,

一起外出用餐的時候,幾乎沒有在請來請去的,都是各點各的,各人付各人的費用。如果有想要共同小菜,或者吃合菜…等,一定都會事先問過對方,不會隨便幫對方做決定。

許多人聽到我們家的相處模式,都認為我們是不是因為感情不好,才不會互相請來請去的。

Q、請問一下家人感情好壞跟彼此請客有什麼關係?

Q、如果吃東西互相請來請去的,那買衣服要不要請來請去的?旅遊、住宿、其他生活開銷…等。要不要請來請去的呢?為什麼唯獨只有吃飯請來請去的才算是感情較好?

外國人沒有這樣的生活習慣,請問一下外國人和家人的感情就不好嗎?

許多的酒肉朋友,平常也都是請來請去的,結果遇到困難的時候,就馬上不聞不問、避而遠之,請問這樣就叫感情好嗎?

另外既然要輪流付帳的話,那這樣跟每次都各付各的有什麼不同?有什麼意義?

所以有些人說出的話,就只是照自己的習慣想法,根本沒有經過思考過的亂說。

像我們家人相處的模式,自己想吃什麼就各付各的。

1.使用者付費,天經地義。

2.讓別人請的話,一般人就有顧慮不敢點太貴或者自己想吃的。

3.結帳時,還要在那邊上演客套、推來推去的戲碼。

4.這次讓別人請過以後,之後還要時時刻刻惦記著下次要回請。

5.每個人的經濟能力不同,也會依照地方物價不同,例如有個月收入10萬的人,這次他有經濟能力請客請客花了1萬元,而另外一個月收入只有2萬元的人,是否有能力回請1萬元…等種種的考量。

所以這又是何苦呢?大家只是開開心心的出來吃個飯,何必搞得這麼複雜。

而自己點自己的餐食、各付各的就完全沒有上述的負擔壓力,這樣不是很好嗎?

 

其實葉子也不是反對彼此請客,請客不外乎幾個理由…(這也是一開頭葉子所問的『為什麼要請別人?』)

第一,分享喜悅,例如:中了一筆意外之財、比賽得名、職位升遷、生日…等有喜事發生,因為自己很開心也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喜悅。

第二,慰勞感謝,例如:朋友辛苦遠道而來,身為東道主,感謝對方特別來看我們,請吃個飯聊表謝意;公司老闆感謝員工努力幫他工作…等。

不過既然如上述所說的理由(葉子目前只想到兩個)乃人之常情,但仍是要注意

一來除了自己開心之餘,是否會因為上述狀況造成別人的負擔。

再者當別人下次有相同狀況要回請時,是否會不讓別人回請,而以失公平性。

 

【每次總是搶著要付帳的人的心態】 

1.把面子看得很重。這些人喜歡把自己的是當成大哥大姊,希望藉由請客得到別人的認同。當然也會怕讓別人說他自己『小氣』、『吝嗇』…

2.個性喜歡掌控別人、控制慾強。就是想要別人全按照他的意思去做,如果不順他的意就會發怒生氣。
3.
喜歡炫耀。跟第1點意思差不多。
4.不服輸,每次都想要爭贏。

5.自我中心、自我感覺良好、不懂得尊重別人。

6.無法自我克制有強迫症。

(以上是葉子個人的想法,是否客觀不曉得,可以的話大家也可以給予其他意見)

除了每次搶著付帳的人,在共同用餐時,葉子也很討厭以下兩種情形的人。

第一個是,在拿小菜的時候,完全沒有問過對方意見,然後拿一堆來,接下就一直凹我們要幫忙吃完。

第二個則是,當吃用完餐中途停下來時,沒經過我們同意,就馬上把菜夾到我們的碗裡面,甚至當面拒絕,對方還是強迫把菜放到我們碗裡。

這些人,你們不知道我喜歡吃什麼?也不知道我的食量是多少?而且你們也不是我的另外一半,也不是我的家人,憑什麼自作主張幫我做這些決定,自以為是的關心造成別人的困擾?

上述的這些人經過葉子3次以上提醒仍無法自我克制、不尊重別人的話,葉子也會慢慢列為拒絕往來戶。


最後再問一個問題,請問…

Q、請客的意義在哪裡?

葉子覺得,重點是在於賓主盡歡,換句話說,除了請別人的自己要高興之外,更重要的是也要讓被請的人高興,如果最後搞得大家都不開心的話,那這樣請客還有什麼意義呢?不是嗎?

再次強調,尊重別人尊重自己。

---------------------

一年前的文章『2015/01/11送禮的藝術

http://leafage2000.pixnet.net/blog/post/2551682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